2009年3月31日 星期二

【書籍】光線與曲線的交會 用光線拍出美少女

【篇名】 日光下人像之壓光技法

【出處】 DIGI PHOTO攝影技巧系列2 城邦文化2007

【前言】
何謂壓光呢?壓光,顧名思義就是利用主燈光,去壓掉現場環境光線,讓背景曝光不足,而主體曝光正確的一種影像創作,通常會讓白天看起來像晚上。

【內文】
在人像攝影中,利用外拍燈,將背景及環境的光線蓋掉,造成壓光效果;而白天的壓光可以製造出黃昏效果,晨昏下,則可讓背景更加濃郁,原理就是「讓背景曝光不足」。

首先利用相機快門先決模式測光,將快門速度設在閃光燈同步以內,如1/200s,然後把曝光補償值調到-1/3至-1EV之間,對天空測光,假設得到光圈為F22,就把設定轉回M模式,最後,光圈快門設為F22,1/200s。

使用離機方式打光並調整閃光燈為手動出力,補到主體身上,直到光線正確為止,照片中的主體只吃閃光燈源,對於環境光源的依賴較低。

(按:這邊使用的閃光燈比較大,comet PMT-1200充電式外拍燈,相關資料請參考下列連結。)
http://www.photoart.com.tw/08-1.htm

壓光技法的參考照片請見「駱志青」的BLOG
http://green526.pixnet.net/blog/post/11251954

壓光技法好處有二:一是在白天單純地想拍出較暗環境;二是強調主題,避免過亂的背景。


此外,要克服逆光環境,甚至將逆光劣勢轉為拍攝優勢,最簡單的是用反光板補光,或是利用閃光燈去平衡人像與背景逆光的光差,利用閃光燈去壓逆光,更甚者還能在背景中同時納入太陽的存在呢!


【名詞補充】
1.離機補光:將閃光燈離開相機本身來使用,增加使用彈性,不僅可調整主體與閃燈的距離,控制陰影強弱,應用上會更有變化。

2.同步快門速度:閃光燈觸發瞬間,與快門簾開啟時間相同,使感光物質(CCD或底片)可同步感光。若此時同步快門時間是1/125秒,為了要有完整的畫面,我們只能用1/60、1/90、1/125…若使用1/250秒,所得相片會只有一半,甚至更少,黑的部位就是沒吸收到光線的畫面。

3.閃光燈控制器:離機閃燈會運用到閃燈同步線,或是無線閃光燈控制器,後者可以最多有三個群組的閃光燈,使用時可以利用相機的測光,或手動測光,在人像拍攝時會有較多的變化。


【結語】
此外,全書於棚拍用燈的「傢私」是我比較陌生、卻也很感興趣的地方,種類繁多,使用上工程感覺頗浩大的…
壓光技法的使用真的是很炫趴!TOP MODEL裡的外拍就尚有這樣的表現;雖然我們身邊較少有離機閃光燈的使用機會,但它拍出來的效果可真的是很時尚,很立體哩!
TKB幫眾之中攝影資歷最淺的我,不知道這樣的分享是不是太淺了呢?總之,發現了駱先生的BLOG,大家有事沒事欣賞一下唄!

2 則留言:

  1. 攝影,是我很愛的一門藝術,我曾經想過,如果我只能教一門課,那麼一定就是攝影,學會用靜態的畫面來呈現動態的情境,多麼值得追隨啊!

    回覆刪除
  2. 這真棒~閃光燈很難,在棚內外都是要角,應該是測光外最難的了。頭文字n牌的d70以上機種都有紅外線感應閃光!可以隨時離機拍攝,可以有主燈與副燈的效果,有機會可以玩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