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5日 星期四

【期刊】微薄就業年代

【篇名】 微薄就業年代,五個關鍵教你突圍職場競爭

【出處】 天下雜誌 416期,作者:李雪莉

【前言】
所謂的「微薄就業」,就指高學歷投入低薪工作或者能力高者投入能力需求低的工作,是一種很奇妙的社會現象。天下雜誌416期撰寫了一系列有關微薄就業的文章,值得剛投入職場的我們深思與探討。


【有工作的窮人】
全球景氣低靡的現今,以大多數的上班族而言,有工作就是一件值得慶幸的事,於是對於工作的熱忱、工作的品質、工作的願景開始大幅降低,在現今各國政府極力美化失業率的政策之下,把人民紛紛推向短期約聘、薪水微薄的工作裡,於是微薄就業就此誕生。

在微薄就業的世界裡,大家變成有工作的窮人,等待著景氣回升的到來,其中不乏20-30歲的年輕人,由於害怕失業、不敢創業,許多年輕人也開始轉向打工生活,或者考取研究所以暫時逃避失業的困境,其實這對國家整體發展而言,是相當不利的現象,將會出現極大的斷層。


【知性生產的人】
趨勢專家大前研一表示,未來要讓自己成為一個知性生產的人,培養語言、財務、問題解決等一整套專業的能力,才足面對將來的挑戰,並在416期另一篇文章中「微薄就業年代,五個關鍵教你突圍職場競爭」提到微薄就業時代,人們需要的新戰鬥五力 :


  • 關鍵一 住所:慎選你的居住環境

如果住在生活品質不佳的區域(環境吵鬧、居民複雜),或是離公司太遠,會影響到自己每天的精神,對積極的心造成負分。

  • 關鍵二 時間:重新檢討時間分配

每天要抽出兩小時做自我充實。無論學英文、上課、閱讀書報都很好,一年就可多出七百五十小時學習時間。

  • 關鍵三 人脈:想擁有機會先學建立人脈

與其成為無人知曉的空谷幽蘭,不如成為在社區公園綻放的波斯菊,如此,你才會「被看見」。

  • 關鍵四 擁有專才與通才的DNA

新達人的DNA包括:專業的技術與語言、旺盛的好奇心、解決真實問題的能力,以及與領域內各個關係角色溝通的能力。

  • 關鍵五 研磨影響力

每個具有影響力的人,都擁有從經驗累積而來的、屬於自己獨特的「型」。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不斷地反覆練習「假如我是當事人,我將會怎麼做?」的案例研討。

【結論】

大前研一所提到的新工作五力,重新檢視自己,TKB成長讀書會也正朝著這樣方向在發展,在未來混沌的職場環境裡,具備多樣化的能力是相當重要的,如同我一直以來所認為的,圖文傳播人才所具備的多角化能力,正好符合未來的市場需求,所以圖傳人奮起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