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5日 星期三

【期刊】三個巧思,提升效率不花成本

【篇名】 三個巧思,提升效率不花成本-小山龍介

【出處】 經理人 NO.52

【內容】
原本作者在企劃Hacks系列叢書是針對個人在工作上做些小改變,以改善工作與生活,後來逐漸演變成設計一段「體驗」與「經驗」,更可以成為設計「過程」。現在社會資訊快速改變與推進,人的思考也變得很直線或者很大塊,效率達人-小山龍介提出這個「過程」設計,大抵包含以下三個關鍵字:

1. 設計環境:改變環境與工具。
意即改變當事者的周圍環境(地點、時間與工具)以閱讀為例,可改為夜間閱讀,或者散步時閱讀,因為夜間在戶外較有緊張感,知識吸收力也會比較好。改變工具,除了書藉外,改成有聲書來提升效率。若工作忙,也可以組成讀書會,與成員分享心得,也是環境設計的好方法,自己悶著讀也沒效果,不如意見交流互相學習。另一則是改變會議室,有時候試著點上果香調精油,就能舒緩議室氣氛。

2. 設計時間:預約「該做的事」
一般人都只記下「別人找我的事」,但真正的時間管理應該是預約自己「該做的事」,例如讀書、收集資料…,這樣才能進一步「預約未來」。有些人明明很忙卻還有時間讀書,有些人很閒但卻沒辦法唸書,所以時間是需要被設計的。

3. 設計心情:瞬間切換心情
許多人士都有一個共通點:工作時認真工作,玩樂時盡情放鬆,而不是工作時想玩,玩樂時又惦記起工作。下班之後不想工作的事情,就是一種心情轉換的能力。

【心得】
面對不景氣,老闆不賺錢,員工就領不到薪水,像我這樣的冏境也許改變設計一下,也能讓自己樂活工作。改變、最重要還是心態問題:為「自己負責」與「意識問題」。
想改變現狀,自己一定必須做些改變,如果都怪罪給別人,根本無法進行改善,就如上述三個巧思,其實都非常淺顯,也或許都有在進行中,但沒有意識過,因為事情都只是外在,心態成長才是達成效果。意識問題,這裡提到的,我們固然無法改變不景氣的事實,但可以自問:「怎樣才能突破現狀」。只在抱怨中渡過根本無濟於事,且同時已經錯過了很多改善機會。

1 則留言:

  1. 愈來愈覺得成立TKB讀書會是一件相當有意義的事,看見身邊的人一直在改變,也間接影響許多人事物,心境真的大不相同。

    TKB三不一沒有
    不自滿驕傲、不墨守成規、不放棄改變、學習之路沒有盡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