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2日 星期四

【期刊】日本企業瘋三國

【篇名】 日本企業瘋三國

【出處】 天下雜誌415期,作者:張漢宜

【前言】
「少不看紅樓,老不看三國」一句話點出了中國歷史上具有影響力的兩部經典鉅著,年少時不看紅樓夢,是因為少年總是懷有許多柔情,再加上紅樓夢如痴如醉的言詞,只怕會讓人沉迷;歷經了一輩子的磨練,擁有一身經驗的中年人,即使稱不上老謀深算也是身經百戰,三國演義裡對於權術、人際、謀略的描寫,可是會讓人愈老愈賊,更上一層樓!但是為什麼日本企業比發源地的我們還瘋迷三國呢?歡迎閱讀日本企業瘋三國


【以三國解析產業情勢】
如果把三國時代的魏、蜀、吳視為現今社會中的三大企業社,那麼三國就真的是一本活生生的企業策略寶典,富強的魏國、猛將的蜀國、精兵的吳國都是代表了現今許多企業公司的縮影,日本人認為,從這些中國古典名著可以學到:
  • 工作上遇到瓶頸時,可以指點迷津與立定方向
  • 增進自身的教養
  • 在跟人談話時,成為具有質感又有趣的話題
  • 在經營人際關係遇到問題時,獲得解答。
日本Oricon調查「社會新鮮人最應該閱讀的好書」,三國連續兩年高居前三名(二○○七年第一,去年第三),獲選理由是「可以學習人際關係之道」。


【權術之外的仁德道理】
三國演義的故事裡,雖然不一定是真正的史實,例如張飛並非鹵莽、關羽也不是沉穩,但仍藏著許多值得企業學習的管理智慧,歐美或日本的管理學較注重績效與利益,而三國的故事更貼近人性,中國人的智慧,再度成為企業管理新時尚,正是這項價值歷久彌新的明證。雖然古代是君主治國,但以人為本卻是齊家、治國、平天下最根本的基礎,以權謀設想大局,以仁德治理人民,這才是真正的管理。


【結論】
看見日本人對於三國的熱衷,而我們自身卻捨長取短,未能從中國古代的智慧取得經驗,真的很可惜,三國的故事從許多角度都能切入,並且得到不同的觀點,它可以是一部政治學、一部心理學、一部管理學、甚至它可能蘊涵著中國儒釋道的哲學觀點,我想不論是從書籍、電影、影集、小說等等各式媒體裡,我們都應該用心去體驗三國所留給我們的智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