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期刊】City Cafe品牌行銷祕訣

【篇名】 City Cafe品牌行銷祕訣

【出處】 動腦雜誌 vol.389

【前言】7-ELEVEn的city cafe是典型的店中店,或是說店中專櫃的通路型式,就像百貨公司的自有專櫃品牌(private brand),以強調與其他百貨公司的商品差異。舉例來說,如果消費者想買一罐黑松沙士,他可以走進任何一家超商,但消費者就是要買一杯現煮的city cafe,就非得走進7-ELEVEn不可。

【內文】
品牌策略上,7-ELEVEn是採取「品牌傘策略」(umbrella branding strategy),以7-ELEVEn為city cafe打知名度及背書,藉著7-ELEVEn高知曉度及台灣消費者的偏好度,city cafe可節省不少上市行銷費用,可容易將消費者對7-ELEVEn的好感度和熟悉感轉移到city cafe上。

city cafe的成功與大環境的成熟非常有關係,近年來多家連鎖咖啡品牌的經營市場,接連來好萊塢大片的洗禮,教育了台灣的消費者,養成人人隨手一杯咖啡,走在路上、上班途中就要手持一杯咖啡才算是「有型」。此外,不景氣的影響,原本習慣喝星巴克的上班族,都紛紛改喝city cafe來保有喝咖啡的小小享受。


那麼,7-ELEVEn如何攻佔台灣? 以下4點為「統一超商整合行銷部形象經理 李建昌」所分享!

過程一:面臨市場困境→消費者不買單
早在1986年 7-ELEVEn就有店內咖啡壺,1991年台灣出現連鎖咖啡體系,如真鍋等日式咖啡,1998年星巴克的駐入,消費者也變得愛上咖啡館喝咖啡,2002年壹咖啡、85度c的平價咖啡也有一定的市場佔有率。2004年city cafe創立,自許咖啡專業店的等級蓄勢待發。

過程二:找出機會點→24小時喝到好咖啡
2007年台灣咖啡協會統計,全球咖啡市場每年成長12-15%,平均每人一年喝掉448杯咖啡,但台灣人平均每年只喝80杯,有很大的潛在市場,一年135億的商機中有五成是現煮研磨咖啡,李建昌認為,要讓消費者想到喝咖啡就會想到city cafe。
經營策略上,7-ELEVEn展開鋪機計畫、兼顧服務與品質,穩定的供應鏈,開發周邊商品,持續與消費者溝通,同時也加強店頭的經營情境,每家門市推派人員接受專業訓練,原本鎖定辦公區開創,後來發現住宅區的7-ELEVEn也有消費潛力,上班族早上出門前也會帶一杯。

過程三:重新定位→現煮咖啡就在你身邊
打破好咖啡就在星巴克的迷思,連鎖咖啡全台也不過300家,但7-ELEVEn全台有4000多家,透過24小時的經營概念,讓現煮咖啡隨時享用;也積極改善尖峰時段的排隊不便,加快舖機動作。

過程四:千店行銷→整合行銷成果展現
由聯旭廣告做廣告代理,提出「整個城市就是我的咖啡館」的品牌主張,讓喝咖啡的過程就是一個放鬆的時刻,桂綸鎂代言,舖天蓋地全面媒體攻佔,強力促銷計畫(歡慶千店成立第二杯半價),也發展出糕點配合擴大品牌寬度。

【結語 】
曾經麥當勞有推過my cafe,但成效不彰;於是配合了早餐套餐的搭配,也讓咖啡成為飲料群中的選擇之一。全家和伯朗咖啡結合一體,但是味道差又小杯。兩者投入了預算和行銷來推出產品,均遠不如7-ELEVEn成功打造city cafe的光榮戰績,未來,7-ELEVEn要如何延續品牌文化及熱燒銷售呢?這是值得7-ELEVEn好好去思考及深究的,畢竟,貪鮮又搖擺的台灣消費者口味需要搶快、搶鮮、搶流行!

2 則留言:

  1. 1.我有去面試過聯旭廣告的AE喔!我是第一個面試者,通常,第一個不會上,而且,他們要日文好一點的,當時是為了HITACHI客戶所以才開缺。2.8K/周休二日

    2.我是咖啡文化流行以來毒害最深的,前陣子幾乎每天一杯,在士商的時候每周喝兩次星巴克,現在是每周四次CITY CAFE。原諒我自以為置身在紐約穿著PRADA的惡魔。

    3.速食店的早餐戰讓我不得不稱讚小麥、MOS、KFC,但我附近因為沒有近的KFC,所以還無緣吃到,50元上下就吃到好早餐,每天才能愉快的開始阿!!

    回覆刪除
  2. 1.CITY CAFE真的很成功,7-11真的是行銷戰的高手,我個人也偏好CITY CAFE(但不推冰咖啡,冰塊加太多破壞口感)

    2.全家當時看見咖啡市場,但畢竟不是食品業出身,因此找了伯朗咖啡合作,但失敗的原因如下:
    (1)大多數民眾伯朗咖啡的品牌印象,停留於罐裝咖啡形象,不易讓人有時尚感。
    (2)去年爆發的毒奶事件中,伯朗即溶咖啡也名列其中,品牌形象受創。
    (3)全家過於快速推展,「全家超商賣咖啡」的形象未完全建立、深植人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