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期刊】世界向左走 新財富在哪裡

【篇名】世界向左走 新財富在哪裡

【出處】商業周刊 第1112期

【前言】
一場演說,帶領世界向左走 也是未來財富重新分配的藏寶圖,揭示了未來十年全球規則變化的方向。全球最大的經濟體正進行翻天覆地的改革,將主導未來十年世界財富的重新洗牌。
所謂的「」,是代表左與右的政治光譜,是指社會主義,主張計畫經濟,政府主導資源分配右,是資本主義,主張市場自由,政府越小越美。 左,重視「分配」甚於「效率」,也就是「社會公平」優先於「市場效率」。而對比過去三十年,效率至上、自由競爭的顯學,則是相對「右」端的路線。

為什麼說世界將向左走?

趨勢一:大政府來了! 祭出超級預算案振興經濟
歐巴馬演講中的經濟振興方案創下兩個「之最」:一、預算金額最高,達七千八百七十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二十七兆元);二、形成的赤字最高,二○○九財政年度,美國預計將創下第二次大戰以來最高赤字一兆七千五百億美元(約合新台幣六十兆元)。
未來,將和過去三十年的世界截然不同,當時從美國的雷根政府,到英國的佘契爾政府,「小政府」、「自由競爭市場」當道,各項管制一一被解除,世界往「右」走。
當美國這個全球最大、最自由的國家,全力向「左」走時,大政府也將成為全球主流思維。這,將改變市場遊戲規則。

趨勢二:公平分配勝於成長 創造工作機會;提高富人稅負
過去,對個人、企業而言,往「右」端(市場競爭)跑的越快者,就越容易進入贏者圈,因此,富者越富。但過去的世界,則認為貧者「不具競爭力」,應該被「適者生存」的社會所淘汰。一場財富重新分配已經展開,而且是往世界的左端走!甚至有人給歐巴馬扣上蘇聯領導人列寧等人的名號,攻擊他讓美國變成了「美利堅社會主義共和國」(USSA,與蘇維埃共和國的縮寫USSR只差一個字母)。

趨勢三:改革金融監督系統 制定嚴厲規則,嚴懲投機取巧
更值得觀察的是,金融大國美國,在連續注資拯救問題金融機構後,勢必要面臨「銀行國有化」問題,將如何改寫全球金融業的面貌?市場擔心,美國去年至今超過四十家銀行倒閉,花旗銀行「準國有化」不會是最後一例。政府老大當家、沒效率、必須負擔政策責任、無法追求企業最大利潤……,這些後果,讓華爾街很擔心。尤其歐巴馬對華爾街肥貓宣戰,更讓投資機構不看好金融股長遠的前景。

趨勢四:產業結構調整 新能源開發、醫療等商機興起
二○○一年布希政府拒簽「京都議定書」的態度,歐巴馬對環保的態度明顯友善,這也是相對「左」端的主張,重視環保和永續,不再一味追求市場無限制的成長。競選時歐巴馬也主張,為了減少進口石油依賴,全力投入再生能源,目標是希望能在十年內達到完全取代自中東以及委內瑞拉進口石油的產能。這些具體的目標,如果成功,一方面將提供商機、提供就業,另一方面也將大幅改造現有的產業樣貌。

趨勢五:貿易保護主義再起 區域經濟抬頭,不利台灣外銷
全球目前有七大主要貿易自由區,台灣都不在內,而東協加大陸的自由貿易區將於明年啟動,日本、南韓有加入趨勢,美國卻排除在外,區域經濟重新劃分勢力範圍,台灣過去單邊過於仰賴外銷美國的結構,將出現問題。
劉必榮說,金融海嘯之前的舊世界是,「美國是市場,中國是工廠,印度是辦公室,沙烏地阿拉伯是加油站,巴西是糧倉,」但如果市場不存在了,或是變小、分散了,台灣怎麼因應?因此,台灣的產業結構必須進行大調整。前立法委員沈富雄也建議台灣應該改採「雙氣球理論」,以前台灣手中只握有美國一顆「氣球」,但現在,我們必須將中國為首的新興市場視為另外一顆氣球,成為「雙氣球」,分散風險。金融海嘯後,人們反思資本主義的弊病。思維丕變,美國向左走,揭開全球化反撲序幕。重返基本價值觀,保守、謹慎、社會公平、責任,這些將形塑未來的世界樣貌,人們也將重拾希望與勇氣。

【結論】
世界向左走,對我們會有多大的影響應該是顯而易見的,台灣要如何活出自己的一片天,真的需要很長一段時間去思考及動作,現在的我們到底能為這個社會做什麼,還是只能跟隨著潮流走,其實台灣有很多政策都比美國好,只是因為政客操弄搞的大家一個頭兩個大,也希望有一天我們的經濟能不被左右;台灣,加油。

1 則留言:

  1. 這一篇我也注意很久了,未來五~十年的經濟脈動大多都會趨向保留、整合,主要的原因就是人們在追求穩定,於是大眾的消費行為走向保守,購買物品也會朝向實用性或者對心靈有幫助的產品,這是值得我們注意的一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