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4日 星期二

【書籍】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篇名】 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出處】 嚴長壽著 寶瓶文化 首刷2008年5月15日(至6月初已39刷)

【前言】

你是否覺得自己懷才不遇?

這個學歷主義的社會,價值演變的近乎病態,就像早上你打開家門,發現一群人瘋狂的向東跑,你也就馬上穿起球鞋跟著跑,問你要去哪?不知道!問你為什麼要跟?不知道!你的目標你的追求,什麼都不知道,你只擔心你不跟著跑,你就會被潮流甩開!

所有的問題回歸到一個癥結--你是否知道自己的位置在哪裡?

【做自己與別人生命中的天使】

第一步,你要發現自我的潛能。
你必須不時的問自己內心的感受,而不是聽從社會的潮流或習性選擇工作,找到適才適所的未來「我們必須在工作中創造不同於他人的價值。」社會上有各式各種不同的人,唯有讓這些不同屬性的個體從更周延的角度維持社會的平衡,各司其職;哪怕是人性上的缺點,都有可以發揮的空間。 「突破就是提升,讓優點加分,將缺點補強。」掌握自己的優缺點,隨著人生各階段的轉換,讓它往好的、對的方向發展與改變,如此才能提升與發現自己的能力。

第二步,從思考延伸你的觸角。
我們要做的是自我訓練,培養觀察與分析能力,不管面對任何議題或事物,都能具有深度的思考,把握事物的關鍵,也才能發揮極致的創意。 多去涉獵本科以外的知識與經驗,加上你專精的,創意自然會源源不斷。 」

第三步,走出去,跟整個世界溝通。
有時候外在的環境對你並不利,如果你能把視野放大,就會產生扭轉劣勢的契機,將弱勢變成強項。珍惜我們所擁有的,並不是敝帚自珍,而是看清楚自己的優勢,自信的規畫長遠的目標,把格局做大,並找到從傳統中創新的力量。跳出島國的心態,勇敢出走,多去認識別人、識不同的環境,才能吸收培養足夠的智慧面對未來。

第四步,熱忱、熱忱、與自療。
熱忱提供工作動力、也提升工作價值。當你對最小的工作抱持著用心的態度,熱忱會被勾引出來,然後你會發現越去激發它,它就越能產生巨大的態量。但,熱忱過後,遇到困境時,你該如何解救自己?生命沒有永恆的快樂,也沒有永恆的痛苦,找到方法來管理自己的情緒,用最短的時間,把壞的情緒趕走,把好的情緒留住。當你能用局外人的客觀身份來審視自己,而非陷在情緒漩渦裡打轉,自然而然的就能找到壞的源頭,然後紓解它、釋放它。

第五步,學習過一個平凡但不平庸的人生。
體會工作的真義,你的出發點,會決定它的價值。相信我們的投入,可以改變許多事情,對社會會有更多貢獻。如果你學得一身的泳技,但你只敢在泳池裡游,你不敢游向大海,因為你怕風浪,那麼你永遠無法體會徜洋大海的風光。勇敢接受大海的挑戰吧,心態不能改變,生命將是一灘死水。

第六步,伸出你的雙手。
許多人常覺得有錢了才有能力去付出,或是退休之後再去做公益。而公益事業不只金錢的多寡,還有一種幫助他人的精神;社會上有一群人,他們需要的不只是金錢,還有尊嚴,給被幫助的人尊嚴,讓他們有能力去幫助自己,甚而反過來幫助別人,這種善的力量,也才能使公益精神生生不息。有的時候,施主才更應該感恩,當你真心伸出雙手做了別人生命中的天使,別人也會成為你生命中的天使,當我們肯繼續對人付出關懷,這種美好就會繼續存在,社會才會延續希望與愛。


【結語】

我想跟TKB的各位分享本書讓我很有fu一段話:「工作的意義不在於職位、頭銜和金錢的追求,而是讓自己能在工作中獲得個人的才能充分發揮,並影響他人,進而提升公司或社會的整體進步。」另外一段更有fu的話是最後作者的結尾表達對人「形體生命」和「智慧生命」之「有限」、「無限」的觀點所引述聖經的一段話:「 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收穫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尋找有時,失落有時。『只有愛,與對別人的付出,時時。』

【補充】

故事一、嚴長壽給南藝大的畢業生演講。
「各位同學!看看你們未來的就業市場,這真是一份沒有成就感的工作阿!」空氣凝結了,驕傲收起來了,台下一張張佈滿焦慮的臉:「因為,你們真正擁有的能力,不是『謀生的工具』,而是一份『感動人的工具』。」

故事二、善於溝通體諒的好人去做品管可以嗎?
要把對的人放在對的地方才能發揮功用,你找到自己的位置嗎?
過去林經理在大陸做過品保協理,因為容易妥協,加上對製程的細節還不能掌握,放在品保主管的位置非常的不妥,終於如老闆所預期的,林經理自己提出辭呈,乖乖回家。
事後我自省,我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環境的問題出哪裡?到了下一個環境,我能不能再避免這樣的命運?下一個工作,從哪裡跌倒就要從哪裡爬起來。

故事三、胡德夫是誰?他把台灣唱出去!
胡德夫是原住民歌手,但很少有人知道他是台大外文系畢業的,所以到國際場合表演時,除了老外讚嘆「原來屬於台灣的音樂是這樣的阿!」時,胡德夫更能用流利的英、日、德語來介紹他的音樂。這是許多線上歌手所做不到的,而胡德夫把握自己的優勢和獨特性,放大格局,站上國際的舞台!

故事四、金牌替代役男。
替代役男通常予人的形象是混吃等死的。
有個役男在文化中心服務,當個櫃台人員,這份工作應該算是最小咖,也是別人不想要做的,他非但沒有抱怨工作瑣碎繁複,反而發揮出價值,做得有聲有色。平常,郵差送信來中心的時候已經是中午了,收發人員也常抱怨得花午休的時間來趕登記信件,要不然下午來不及發;役男花了一些時間跟郵差先生「博軟」,溝通了送信動線上小小的改變可以讓工作流程更便利,於是郵差一早就送信來,工作效率也變高了…種種種種的小事在役男的改變之下變得更好,進而提升到中心的服務水平,役男的名聲也漸漸傳開,同事們也都對他表示肯定,於是稱呼他:「金牌役男。」

1 則留言:

  1. 如何找到自己人生的定位,把自己放在對的位置,發揮自己的價值,這樣一來工作才會有意義,而並非單純只求溫飽,唯有創造與肯定自己的價值,那麼才能讓自己活得更有意義。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