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8日 星期日

【期刊】 極地冒險重新定義人生-天涯壯遊挑戰自我極限

【篇名】 極地冒險重新定義人生-天涯壯遊挑戰自我極限

【出處】能力雜誌第631期

【前言】
環遊世界,是很多人的夢想,是很多問題的答案,是很多期待的終點。 對你來說,「環遊世界」是否只是脫口說出的一句話,這夢想從未在你生命裡真正地發生過?


環遊世界,是很多人的夢想, 然而真正能夠實現的人,少之又少。原因不奇怪:沒時間、沒錢、沒體力、沒健康……,當夢想著環遊世界的人離開塵世時,世界,還在遠方等待著你。最大的問題終究是,環遊世界只是放在嘴上說說,不會在你生命裡真的發生,不會啟動你心中實踐夢想的「自動執行程式」。有句話這麼說:「你的心在哪裡,人就會到那裡。」心中若是沒有一幅瑰麗莊嚴教堂的清晰藍圖,你就不會親手砌下第一塊磚。
實踐夢想靠的是有計畫的步驟與做法:
步驟一:先寫下7大洲中幾個最想去的國家或地方,為何想去?目的為何?想得越清楚,動機越強烈。
步驟二:將所列國家按自己最喜歡的順序排列組合,推算依當時年齡及工作最需要什麼能力,並思考、查詢要去的旅遊行程,是否可學習或見識到與自己相關的領域。如此一來,除實現出國夢想外,也有附帶價值如:獨立自主、增進語言能力、廣泛交友、國際觀、了解不同文化、探索自我內心。
「人生能夠美好,決定在你是否過得開心踏實,是否有去實現偉大的計畫和遙不可及的夢想。就算過程會很辛苦,但只要是你最渴望的,就去做吧!這樣,對自己的一生才有個交代!」 這是黃千碩最切身的體驗。
如果生命像一本書,這本書可以是輕鬆小品,也可以雋永深長,端看你如何運筆,如何書寫。而在南極的故事,無疑是最波瀾壯闊的一章。

夢想實踐Step By Step
1.運用曼陀羅思考法,挖掘自己內心的夢想並持續想像。
2.定下量化的目標,寫下來貼在床頭與門上,每天看並想像已完成時的感動。
3.查詢出實現目標須具備的條件、能力、資源。
4.進行SWOT分析,與第3點對照,了解自己的優劣勢。
5.使用Mind Map,加強弱勢,擬出解決方案後,再細分成可被執行的計畫。
6.學習相關知識,包含:閱讀、聽演講、補習進修,請教該領域的達人。
7.立即行動、樂觀其成、凡事感恩。

環遊世界TIPS
1.計畫要去的國家及地區。
2.閱讀並做筆記:記錄該國家及城市的文化、語言、飲食、禁忌、電壓、貨幣、想看的景點。
3.了解航班路線。
4.飛行時間(含轉機)+共要去幾個城市(交通時間)+各停留天數=來回總天數。
5.估計預算及總支出(交通+食宿+購物+預備金)。
6.訂機位、辦護照、辦簽證、訂飯店、預購其他交通工具。
7.辦理國際駕照、國際青年證(26歲以下)、國際學生證、國際電話卡、國際青年之家住宿會員卡、信用卡。
8.體檢、買保險。
9結匯、買旅行支票。
10.整理行李,將所有重要 資料影印3份,一份給 家人,隨身行李、托運 行李各一份。
11.出發囉!
12.挑選下一個地點及實踐計畫 。

【結論】
雖然我們還很年輕,但從未實現想要環遊世界的夢想,之前我也有看過商周的壯遊,他讓我了解我們還是需要世界的眼光,但要如何培養世界眼光是一門很大的學問,其實我很羨慕那些想去世界各國的人,不知道什麼時候我才會有勇氣跨出那一步,或是由TKB帶我出去闖闖好了。

2 則留言:

  1. 我今年下的訂單有春假到馬祖
    暑假去京阪奈…
    不過日幣漲了 去東南亞也不錯
    出國是一回生二回熟 問菁娘娘就知道了

    回覆刪除
  2. 我三年內都出不去,不過我會站在台灣看世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