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4日 星期三

【期刊】安藤忠雄大膽打造綠色新東京

【篇名】 安藤忠雄大膽打造綠色新東京

【出處】
天下雜誌

【前言】敢夢,讓日本建築大師安藤忠雄,雖然年過六十,依然能打造一個個傳奇。
結合最新的環保理念,他要讓海風和綠樹改造東京。


【內文】
青春不是年華歲月,而是一種心境;人一旦失去理想,就是衰年的開始。」安藤忠雄引用美國詩人山繆烏曼的名作〈青春〉,闡明自己在人生路上不但「依然有夢」,並且敢夢
出身大阪,只有高中畢業,曾當過貨車司機、在建築公司上班,甚至成為職業拳擊手;然而拳擊是他快速賺錢的手段,他的目的,是要拿比賽獎金到世界各地看不同風格的建築。這之前,安藤忠雄只參加過建築相關的通信講座課程,一天只睡四小時。憑著實地觀察、上課研習與自修自學,他開始朝建築之路圓夢。
有別於一般建築師,安藤忠雄最津津樂道的並非他的成功經驗,而是失敗。沒有顯赫學歷,接不到大案子,只能從一些小小咖啡廳之類的小案子做起。
「敢夢」的人,往往懂得用不同的眼光看世界。擁有敏銳觀察力的安藤忠雄,在不同時代、不同建築,看出其中的脈絡與深度的層次,提出細膩而大膽的創意。繼「光之教堂」以自然光形成光影取代實體十字架的創新概念後,又將觸角伸及大自然的綠樹與和風,讓環保成為作品的核心精神。

生態城市建築之一:
東京灣的風引進城市降溫的「海之森


將東京港灣內原本做為垃圾掩埋場的用地,闢出88公傾面積規劃多功能公共空間。
此計劃雖是東京市政府所發起,但安藤忠雄的加入卻讓這個計劃有了不同的視野—他要把東京灣的風引進城市,幫東京降溫,減緩東京這座水泥叢林的「熱島效應」。

生態建築之二:
讓地面的風吹進地底三十公尺的新澀谷車站


這個新車站被暱稱為會「呼吸的宇宙船」。安藤忠雄把整個三層樓高的蛋型太空船搬到地底下,並且標榜無需空調,引進自然換氣系統將自然風引進地下三十公尺打造連接地上與地下空間的巨大換氣口,運用「暖氣上升冷空氣下降」的原理,一年約可減少約一千噸的CO2排放量。

除了創意,還懂得借力使力的行銷方則,他利用澀谷車站成為話題的宣傳力量,在月台上設置「海之森」專區,向東京市民宣導這個三十年的夢想,鼓勵民眾捐款植樹,「不是為了自己,而是為了下一代」


【結語】
以安滕忠雄的設計力、夢想力、行銷力相加相乘所發揮的驚人力道,讓一項建築案彰顯不同層次的可能性與影響力,更為城市的未來帶來改變。


【心得】
會成功的人往往是把不可能變可能,但偉大的人往往是把理想放在人類上面。環保議題在去年已經吵過一陣子了,接下來的夏天,又有多少人想起當時高爾高呼的「不願面對的真相」
敢夢,就個人而言是個很可怕的作業,一直以為社會是個囚牢,出不去卻不得不進去,就感概年紀大夢想越小…等等的藉口,為什麼有人可以如此確信自己會成功?安藤忠雄已經給了一個答案:青春不是年華歲月,而是一種心境…。去完台南,不止從學生身上學了很多,也變得輕鬆自在了些,接觸人是心境的成長。

1 則留言:

  1. 周星馳的電影少林足球裡,有句很有哲理的話「人如果沒有夢想,那跟一條鹹魚有什麼分別」;歷年來也不難發現,以夢想為題的電影題材也一直深受歡迎,如電影海角七號、練習曲等,都再再地說明了,人想要追求夢想的渴望,在夢想的領域裡只有兩種人,一種是做夢的人,另一種則是圓夢的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