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6日 星期四

【書籍】一小時的思考技術

【書名】一小時的思考技術

【出處】 Dave Lakhani 2007 商周出版

【前言】
一小時是六十分鐘,也是三千六百秒,說多不多,但說少也不算少;一個人不論多有忙,每週一定能讓自己真正擁有一小時屬於自己的空間,讓人生變得不同。養成每週一小時的專注力,就能有效改善浪費時間的行為,讓生活與工作遊刃有餘。

【啟動一個小時的力量】
每天都有大大小小的事情不斷出現在身旁,相信大家都遇見過整日清閒,也面臨過事情排山倒海而來,其實這一切都是有脈絡可尋的,不論是悠然度日或是忙碌不暇,其實都是反應出人們是否賦予目標真正的意義,使它變得有條有理

不論你是要改變浪費時間的現況,或者面對新的挑戰,都可以依照啟動一小時力量的七個步驟來進行:

(1)清楚界定自己所需要的改變
(2)透過批判性思考,確認這項改變的意義
(3)透過創意性思考,確認是否有其它作法
(4)確認後續要如何進行
(5)規劃改變的時間與內容,並且踏出第一步
(6)評量自己的行動,驗收成果
(7)成功之後,給自己一個最好的獎勵

將生活或工作裡的事物套用上述的七個步驟,逐一去檢視、改變,那麼你將體會到許多事情,其實可以專注地在一小時內完成,並且是高效率地去完成它。


【四十五與十五的法則】
一小時的力量,為什麼是一個小時,據調查顯示,人們對於同一件事物的專注力大約在40~45分鐘之間,超過這個時間,注意力會漸漸流失,接下來你所要做的事,不但沒有效率,相對地品質也會受損,那麼就失去了當初完成這件事的意義了。

掌握45/15法則,可以讓你更有效率地處理工作或生活上的事情,首先將一個小時區分為45分區與15分區,將重要而有意義的事,專注於這45分鐘上,努力並且細心地將它完成,超過45分鐘後,請讓自己休息一下,利用剩下的15分鐘來處理瑣事,例如打電話、裝訂文件、呈送文件、與人接洽聯繫等較不重要的事物,15分鐘後再開始下一個循環,如此一來,就可以省下不少時間。


【結論】
這本書大約只花了前面三分之一的篇幅在說明「一小時的思考技術」,後面的篇章較多是在應用層面,我將本書的兩個重點選出,其中45/15法則,我個人認為基層員工實行上較有困難,尤其是許多時候會有臨時交辦的任務出現(有興趣的人還是可以嘗試一下)。
但我仍建議大家應掌握工作時效,在此同時也分享我的方法,與45/15法則有些相似,當上級或有交辦事項出現時,我的方式是先將事情分成下列四類:

(1)重要又緊急的事(以紅色註記)
(2)重要但不緊急的事(以橘色註記)
(3)不重要但緊急的事(以黃色註記)
(4)不重要又不緊急的事(以綠色註記)

這樣的作法,可以讓我在短時間內處理許多事情,並且快又有效率。
有空在讀書聚會時,我再分享一下提高工作效率的方法。

3 則留言:

  1. 我可以推薦一本書嗎?
    他是有關時間管理,或許可以跟這篇做結合。
    書名:「哈佛MBA的4大秘密 : 時間管理」
    作者: 佛蘭克.B.吉爾布雷思作

    回覆刪除
  2. 重要的急事 一定要先處理

    回覆刪除
  3. 感謝毛毛學妹的推薦,我會去找這本書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