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日 星期日

【期刊】傑出企管顧問師之培育與企業診斷技法之運用

【篇名】傑出企管顧問師之培育與企業診斷技法之運用

【出處】能力雜誌第601期

【前言】在台灣企管顧問師至今尚未得到具公信力機構的認證,使得企管顧問師的頭銜常被濫用,導致企管顧問師的素質良莠不齊,因此也造成企管顧問師的價值難被企業界所肯定。若想從事企管顧問行業,必須在企業診斷與輔導的「方法論」與「知識論」上全力投入。
其顧問認證最重要的項目,受推「品德倫理」(Code of Ethics)。知識論概分為「知識主體內涵」(Body of Knowledge)「能力框架」(Competency Framework)兩個部分,依不同行業同之「領域知識」(Domain Knowledge),顧問師除了必須面對企業機能管理功能上有所專精外,如何就各產業領域知識增強了解,更決定了顧問師自身的成就及造化。

【企業顧問師的育成】
一位首席顧問師的養成,必須經歷實習顧問、初級顧問及資深顧問等階段的歷練及育成,實習顧問師一般需時三年,期間學習「企業診斷技術與方法」,也要鍛鍊「開會、面談、訪視等溝通技巧」。
初級顧問則是增強顧問師的「訓練方式」、「研究方法」、「諮詢顧問方法」等,在企業診斷及輔導領域的知識中,更須著重於一般管理、公司策略規劃、生產與競爭維持、商業流程再造、全員生產力管理、全品質管理、團體激勵訓練、組織價值與企業文化塑造、組織全面績效評量等管理機能。
資深顧問則是最好擁有海外企業診斷與輔導經驗,在策略中加入全面品質管理與資訊系統,全球供應鏈與側略管理、科技研發管理、新商業模式等。

【企業診斷技法的運用】
在分析與診斷階段,常用的方法分為經驗法、標竿比較法專門知識法等。一般來說顧問師會已長年在企業從事經驗管理工作所累積的診斷經驗為基礎的經驗依據,搭配產業龍頭各項經營管理關鍵績效指標(Key Performance Indicator, KPI),為基礎的標竿比較法,
兩者交互應用可適用於經營管理功能所有領域的診斷;而且在診斷中加入企業診斷項目表(Checklist),除了能提昇診斷效率,也可避免診斷遺漏現象。
有關企業經營基礎中經營策略的診斷可以用專門的知識法,像大家熟悉的「SWOT分析」BCG矩陣分析以及價值鏈分析等方法;而企業經營環境的診斷也可用麥克‧波特的五力分析
在企業診斷後,針對企業問題點提出解決方案評估,一般使用傳統數量分析(財務分析法邊際分法統計分析法)。例如:採購管理問題,可以用傳統統計分析中的固定批量法(Fixed Order Quantity)、經濟批量法(Economic order Quantity)等。

【結論】
如何讓一個企業永續經營,就是不斷的進步,也許公司初期會有很多問題,當然就要用企業診斷來察覺問題然後加以改進,不過發掘問題不一定只有企管顧問師能做,我想公司裡的資深員工更能了解公司內部問題,也對問題改善有一套想法,雖然不是最好,但也是有參考的價值。

1 則留言:

  1. 我近期也被公司派往研習產業分析師的課程,文章中所提到的一些方法或理論,在課綱上也有喔,我近期會規劃一下跟大家分享;莊主任很用心喔,還把一些相關的知識連結找到了,大家一起加油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