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7日 星期二

【期刊】敢破又敢立,讓觀眾甘心買單-製作人王偉忠專訪

【篇名】 敢破又敢立,讓觀眾甘心買單-製作人王偉忠專訪

【出處】 天下cheers 102 ,文/李曉晴

【前言】說到綜藝節目,王偉忠居第二,沒人敢自稱第一;王偉忠魅力一路延燒到舞台劇及電視劇,《寶島一村》2009年票房全數售罄,《光陰的故事》續集的詢問度一直居高不下,當今娛樂圈可說是王偉忠的時代,究竟他如何領導他的超級團隊,運用「賣力」打造最強的娛樂鐵金剛呢?

[賣力=selling power,銷售力]

「他的節目從不是純粹娛樂」
王偉忠常掛在嘴邊兩個字:「情懷。」四年級生的使命感,節目是他進出時代的發聲筒,他在節目裡融入他個人的精神,無論是惡搞揶揄政治的悶鍋系列,還是幽默懷舊外省族群的眷村故事,王偉忠不斷的從節目中投入他所謂的「情懷」,用他本人一貫詼諧又辛辣的方式說故事,說著一種定位清楚而動人心弦的浪漫情懷。

【直面時代的力量】
原先《超級星光大道》是純批判參賽者表演能力的舞台,後來節目中常有上下哭成一團的慣例 ,做完第一屆,王偉忠找來了李崗導演籌拍了第二屆的記錄片《星光傳奇》,更把參賽者的家庭故事記錄下來,原住民村落用廣播找人的情節,家人無私的支持和鼓勵,王偉忠刻意放大這些與觀眾產生連結的要素,使熱情的台灣觀眾逐漸在參賽者身上投下了真感情,一路鎖定比賽,就好像一路陪著參賽者成長;王偉忠直面潮流的敏銳度,為星光大道奠下長紅的保證。

「眷村記憶是我最大的創作資產」
眷村是大千世界的縮影,許多街坊故事,形形色色的人來來去去,養成了王偉忠的觀察力和敏銳度,看到現今「偉忠幫」的作品大多具有強烈的個人色彩,這也是能吸引到固定族群忠誠度的主因。「一個人要珍惜自己跟家人,不要忘本,更不要忘記自己的位置。」「認識你自己,把自己搞通。」王偉忠極為徹底的執行力,以及對於專業的極致要求,讓他跨足娛樂圈所向無敵,詹仁雄、侯文燕等製作人都是他的弟子,嚴格的鐵的教育,徒子徒孫幾乎都在演藝圈發光發熱。

【不斷修正 推敲出觀眾的口味】
王偉忠做紅的節目很多,當然也有做不起來的。如果《全民最大黨》是「破」,那麼《光陰的故事》就是「立」。從生活時事中找題材,打破框框,就是悶鍋政治模仿秀最大的賣點,光是模仿還不夠看,節目對時事的剖析成功對上了老百姓悶透了的味;在現今本土劇和偶像劇當道的八點檔市場中殺出一個很不一樣的眷村題材,也剛好正中了某些族群的胃口,收視率的數字,除了口碑相傳之外,也包括了資深電視人的經驗智慧在裡頭。

【做之前不要想目的】
專心把手中的事做好,不要想太多預期效果,結果往往會是豐收的:時間打發了、事也做到了、朋友也交好了。十八、九歲進入電視圈,許多人生的起落都看在王偉忠的眼裡,因此他認為做節目不要想太多目的,只要立基點是對的,是「情懷」的,結果往往都不會太壞。王偉忠創意大賣的原因,他自己覺得是「匱乏」。小時候物質缺乏的環境,讓他體認到「窮則變、變則通」的道理,所以在製作預算有限的台灣電視環境,有限的資源,更要發揮點子才能長賣,才能保有節目的格調 。


【結語】
Selling power tips:
☆掌握議題行銷,引爆流行。
☆以觀察力和執行力鍛鍊創意。
☆針對目標客群和通路,調整說產品故事的方式。
天下cheears結論下得真好,把落落長的採訪結出了三大賣點!

1 則留言:

  1. 人的感情豐沛,不同社會階層的人,有著不同的情懷,這也是為什麼行銷可以如此地多樣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