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9日 星期四

【期刊】沒有禮物的聖誕節 告訴孩子 要過苦日子了

【篇名】 沒有禮物的聖誕節 告訴孩子 要過苦日子了

【出處】 天下雜誌411期 作者:楊艾俐

【前言】
金融危機、金融風暴、金融海嘯.....這是我們半年多以來最常聽見的關鍵字,政府政策、金融方案、經濟體系各方面都祭出了許多對策,看似與金融海嘯無關的教育,卻在此時發出了聲音,許多專家開始呼籲,解決金融海嘯最根本之道其實就在於教育,國家未來的主人翁就是金融海嘯的最佳解藥,本文將告訴大家在這樣不景氣的環境裡,如何教育我們的下一代。


【學校沒教的金錢智慧】
「學校教數學、閱讀、科學、歷史,但學校教育沒有教『金錢智慧』(money smarts),父母就必須教,」《Fortune》雜誌裡的一篇文章這麼說。的確在教育的體制,不能一切以錢為出發點,但如何正確教導孩子使用金錢的智慧,藉由不景氣的機會教育,讓孩子體認並培養正確的金錢觀。

父母身教最重要,文章中曾提到,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在高中時,銀行家父親就幫他買IBM股票,讓他看到股票如何成長,養成他投資的興趣。王永慶小時候看母親種的芹菜,往往能夠賣到好價錢,是由於母親汗水耕耘,小心呵護,才能收成如此肥美的芹菜,體會到「勤勞樸實」的精義,這些都是朝夕相處的父母才能給予的金錢智慧。


【培養正確金錢價值觀】
3S:Spending(花錢)、Saving(存錢)、Share(分享)

  • 讓孩子參與家裡決策:討論如何存錢,有創意地開源,賺了以後又如何花。
  • 中學開始,父母幫子女開個人帳戶:了解複合利率加本金的威力。
  • 教他們如何做預算:如何收支平衡,如何找出花錢的優先順序。
  • 教他們信用消費的危險:小孩向你借錢,請收取利息,很快他們會了解利息的昂貴。
  • 統合人生觀和金錢觀:最看重的人生價值是什麼?要賺多少錢,才能達到這些人生目的?
  • 了解需求與慾望的差別:教導小孩判斷各種廣告宣傳的物品,它們真的有這麼好嗎?價格合理嗎?有沒有更價廉物美的商品?
  • 收到零用錢或禮物時,盡量鼓勵他們儲蓄:例如給零用錢五美元,給一張五元鈔票,不如給他們五張一元鈔票,他們花不完,可以存起來。
  • 切勿把自己過去不愉快經驗,帶給下一代:例如投資股票失利,就要孩子不要投資股票,他們將錯失很多投資機會。
  • 不要把錢作為懲罰工具:例如扣零用錢等。
  • 不要隨興而買:買大東西前,大人和小孩都要三思而行。
如何花錢,如何存錢,如何和別人分享錢,這是每一個孩子都要培養的,唯有正確地價值觀與人生觀才能真正地富有。


【結論】
這次選擇了一篇去年12月的文章,這是在偶然機會下閱讀到的好文章,當大人都忙著在處理金融危機的同時,殊不知它如同一隻猛獸,不只奪走了工作與金錢,也間接侵食了家庭,它虎視眈眈正窺探著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解決金融海嘯最根本之道在於教育,給予孩子正確的價值觀,讓他們可以打敗不景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