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8日 星期三

【期刊】 從生活中磨練心智,培養有用的直覺

【期刊】 從生活中磨練心智,培養有用的直覺
--專訪伊藤忠商事會長 丹羽宇一郎
【出處】 經理人月刋 no.52

【前言】

丹羽宇一郎-------------------
1962進入伊藤忠商事
1998以副社長身份進行日本史上最大投資案,收購Family Mart全家便利商店,成為最大股東。
2004宣布退社長職務,擔任會長迄今。

【內容】

如何培養決斷力

決斷力與書本上的知識大不同,透過書本可以獲取知識很難學到決斷力。
決斷力屬「內隱知識」trait knowledge而非外顯知識,短法訴諸言語文字傳達。且決斷力是一直直覺,需要靠「心」的修練與培養。

「心」是只每天行動和態度,也就是「體驗」 。「心的修練」是指以倫理道德為基礎的修練。如亞里斯多德擔任亞歷山大的老師時,教導重點不是幾何學或三段理法的修辭學,而是一名武將的勇氣以及對人民悲天憫人的胸懷。

在「心的培養」部分,既然決斷力是一種直覺,那必須要有一定程度的知識與體驗。所謂直覺就是在專業知識的背景下,加上工作體驗與閱讀相關書藉、磨練心智,這樣在遇到問題時才會「靈光乍現」,找出解決方法,也就是產生有用的決斷力直覺。

對年輕工作者來說最重要的是什麼?


以知識為基礎,然後用「身體」記住工作。書本只是「工作的入口」決勝關鍵在於努力,憑藉身體的記憶以獲得體驗

如何挑選適合的書藉

經歷過自我的體驗等修練,用身體牢記工作之後,接下來就是工作進行條理化。至於書藉的挑選滿最好能親自到書店找,不要只是聽別人推薦,書藉對他而言是重要的但不見得對你有效,自己的疑問終究要靠自己解決。


【心得】

這年是我工作的第三年,在游游走走的日子裡很難確立自己想投入的工作,但如何在工作中學得經驗是我看完這篇的警愓。

最近真的很愛看travel living的節目,必準時十點收看,每天都不一樣的主題,最近看的兩個都激發讓我想有實際行動力,一個是關於活動企劃。給了一個場地與廠商還有兩小時,必須在時間內符合客戶的需求與帶有個人特色的"向爵士樂致敬"雞尾酒會。有三位挑戰者,各有主見也各有統籌的風格,其中第三名先生,他最大的缺點就是聽不進別人的意見乃因他有非常驚人的相關經驗,最後他是敗在他的經驗,因為他只用經驗做事忘了"溝通"與事前準備。第二名則敗在親和力與單一風格無法變化。第一名雖然時間管理非常差,但永遠的面帶笑容、到最後一刻仍力求完美與逐一溝通讓他贏得這場比賽。
另一個是關於室內設計的黃金五法則,外國人總不吝分享成功的關鍵,這讓我動手移動了我的房間,空間真的有變大了。

從別人的經驗中學得知識,也是種學習內隱知識的重要途徑。突然發覺我整個重點放在介紹大家晚上十點要看travel living

1 則留言:

  1. 知識是每個人都可以獲得的,但如何把所學所知內化,成為自身的寶物,時時刻刻讓自己的言行一致,培養好的習慣,才能讓自己更上一層樓。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