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 星期二

【期刊】學問是創作人的膽子

【篇名】 學問是創作人的膽子 王偉忠x陳志鴻專訪

【出處】 30雜誌no.54

【前言】

有種對話,屬於世代之間,稱作傳承,有種能量,成就生命智慧,那叫分享。傳承,可以填補斷層,分享,能精益求精,因而激盪創意火花、開創前進動力。

陳志鴻,短短六年間,從小編劇竄升為全民最大黨製作人,每晚live播出的《全民最大黨》全是他看完午間新聞的即興之作,他的改歌功力無人能出其右,能於半小時內改編而成,最崇拜的創意人是王偉忠。

他是豐田秀吉型的人才,等花慢慢開的那種。」不滿三十歲的陳志鴻內斂話不多,以信任感讓郭子乾、邰智源等資深藝人甘願服他;王偉忠講話像連珠炮,溝通模式不拐彎抹角,看到不爽的事,直接開罵。不過,兩人也有共通之處,常用圖像思考串連想像力的習慣,都是從助理、小編劇做起,也都是不到三十歲就當上製作人。

陳志鴻跟了王偉忠五年,一開始,王偉忠看他寫的腳本,只是客氣點點頭,也不罵人,「後來我才知道那不行,因為他連罵都不想罵。」第二年開始被罵得兇了。我對誰愈兇,其實愈有感情,當我對你客氣時,表示我根本不想理你。」
「活力來自於真心喜愛,能夠成為好的製作人,還是要非常非常喜歡這個行業。」
這種半藝術的工作,如果不歡愉自己,是沒辦法歡愉別人,節目就像愛人,他好的你記,他不好的你也記,就會充滿熱忱和活力。

寫劇本創作很難,創意其實就是學問,就像演員一樣,演員的詞是他的膽子,作創作的人,學問就是你的膽子,有膽子才能有變化,做政治諷刺的東西,起碼要對整個背景非常瞭解,不然上戰場風雨欲來,沒有膽子,要怎麼抵擋。有了學問做基礎,創意人也要有自己的charisma(領導魅力),對整個事情有態度跟看法,就不會瞎創作。

製作人要有浪漫的思想,但也要有自律的行為,如果反過來,很自律的思想,很浪漫的行為,那就完了。他得是個思想的好動兒,對思考永遠不滿足,同時要會自律,這才能執行。一個不能執行的團隊叫「放屁」跟「胡謅」,一點意義也沒有,講出來的還是要讓人看到。

製作團隊每個人都不同背景,怎麼讓不一樣的人講一樣的故事?第一個,節目要有中心思想,這就是團隊的核心,全民最大黨的核心就是打擊權威,製作團隊用好玩的方式提醒別人:「喂,你出糗了!」一個人如果不能被糗,一定是某方面的面子放不下來,那會是種偏執,有偏執的人不能做管理,因為用偏執管理眾人會有危險。第二個,團隊的管理不複雜,員工可以不用來拍馬屁,這可以省很多事,很多老闆會利用組織間的矛盾來進行管理,這無益於團隊的進步。

寫東西要有文化底蘊,不能漫天亂罵,要拉月亮來罵太陽,要有道理。在全民最大黨要懂台灣、中國和外國的歷史,現在流行什麼,要創造什麼語言,也都要通。罵人的劇本一定要夠壞,但是不能亂罵,也不要棒打落水狗,這是一種格調。劇本要有起承轉合,什時賣學問,什時賣俏皮,都有道理在,不能瞎賣。

「人生得意時多做事,不得意時多讀書」把身體練好,因為身心健康是所有事情的基礎,心理有時會隨生理而改變,隨時準備再出發,這是基本功。

【結語】

接連提了兩次王偉忠的採訪,老王是我很崇拜的一個製作人,一是他大膽起用新秀,二是他大破大立之中又帶著咱們眷村人特有的情懷。相對於電視圈隨時感知觀眾喜好的敏感當今因為不景氣而興起新趨勢「鈍感力」,似乎也是一種大智若愚的時尚哲學。

「鈍感力」出自渡邊淳一集人生智慧大成的著作《鈍感力》,他強調,世上不僅僅存在敏銳聰慧這種才能,相較之下,不為逆境、挫折所動搖的鈍感,才是生活中最重要的才能,具備鈍感力,也才能善用敏感和敏銳。成功人士當中,也不乏多見這種鈍感的才能。

當年,渡邊曾認識一位極富文采的友人,個性敏感易受傷,又因才華出眾十分自信;每次被退稿的挫折感都很大,沉陷在難以東山再起的消沉意志中,不久就從文壇蒸發了。渡邊在文壇發跡得早,《失樂園》赤裸描寫人性、情愛、不倫等題材,受到許多衛道人士抨擊,因為擁有鈍感力,才讓我走到今天。」「我從不把這些貶抑當一回事,而是抱持著『我就是要這樣走下去』的想法,因為旁人的詆毀就停下腳步是不行的。」無論遇到什麼事,鈍感確是比過份敏感還強得多,只要能迅速改變心情,頑強地闖過難關,這就是鈍感力。」渡邊淳一說。

嘿,話說回來,我教的帥哥美女班的鈍感力還不是普通得頑強,我的老天爺阿!

1 則留言:

  1. 這世上有許多不同的眼光,當你完成一件事,詢問一百個人對事件的看法,不意外地會得到一百種意見,如何相信自已是對的,堅持走自己的路,真的相當重要,畢竟要讓別人相信你之前,你要先相信自己。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