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期刊】廣播 是我的命定天職

【篇名】 廣播,是我的命定天職-別辜負老天給你的禮物 飛碟電台主持人 朱衛茵

【出處】 career no.387

【前言】知名電視製作人王偉忠說,想要成功,便要「順著天賦做事」。所謂「天賦」,就是自己最擅長、表現最出色的事情。發掘自己的人生目標,就能增加實現夢想的機會。尋找上天賦予的天職,是重要的;若能及早。

東方社會重視「一致性」,由於害怕自己的生涯與別人不同,很多人平白浪費老天所賜的天分。那些很早就認清個人天賦、立志從事自己擅長工作的人,只是少數異數,飛碟《下班女王》節目主持人朱衛茵便是這樣的例子。

【會哄人 天生DJ的料】
「很小的時候,我的心思就放在『人』的問題上,若當時學校有『心理學』這門課,我應該能讀很好。」朱衛茵說。說話速度快,聲音非常獨特,見人總是笑咪咪,讓你很難拒絕她,「天生我材必有用,我想,我是天生吃這行飯,包括我的聲音,或者大家認為我有種奇特的『感染力』,這些都是天份,」也因此,廣播這條路上,一走就是20幾年。

【從小瘋廣播 18歲考進電台】
從小迷英文歌,又買不起唱片,廣播成為朱衛茵課後最佳良伴。「你相信嗎?我現在還能記得一、二萬首英文歌名!」能讓你為之瘋狂的事,大概就離人生志向不遠了,18歲從學校畢業,朱衛茵考進香港商業電台,800人來考試,只錄取8人,當時第一個節目就是和聽眾分享她古靈精怪的心情為主,因為為是新人,所以晚上當DJ,白天在廣告公司當AE。

【人生要保持一定的彈性】
經過兩次被Fire的經驗,一次是電台財務危機的裁員,一次是電台大幅人事異動,朱衛茵不放棄,終於回到她最愛的廣播界,找到自己喜歡的事是很重要的,但千萬不要認為「自己就只專屬某個領域」。人生際遇難料,要保持彈性,不能太「死腦筋」。以她自己為例,從前DJ必需研究音樂發展,瞭解國外音樂排行榜變化,找出每張專輯的特色,但現在DJ要從音樂專家變為「生活大師」,跟生活的各個領域都要「發生一點關係」。

【珍惜上天賜給你的禮物】
一般人受限於社會價值觀,總覺得追求名聲響亮的公司或工作,比較有面子;但是這不見得他們的人生目標。多數人在生涯抉擇時,所選的是「別人認為正確的選擇」,為了坐上「看起來比較像樣」的位子,而放棄個人天賦,這不但很可惜,也未必明智。
如何認識、發揮自己的長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一門課;若只是認為,自己喜歡追星或唱歌,就認為自己適合當歌手,這樣的結論太淺薄了;朱衛茵建議要廣泛接觸各個領域,一旦找到興趣,就要設法深入的瞭解,確認自己的天職在哪。
或許你抱怨選錯環境,生活得不開心,其實,選錯了工作,就是沒有做好「自我探索」。如能在人生早期就確定好目標,嘗試各種挑戰,就能增加圓夢的機會。

【把天賦變成你的天職】
長期以來,台灣的教育觀念是「補強短處」,而非「增強長處」。雖然克服自己的不足很重要,但這些弱項本來就不適合你,與其花太多心在上面,不如在有天份的強項上精益求精。大竹美喜在《選對工作》中提到,必須把喜歡的事、擅長的事,符合自己人生的事當成工作,才能接近成功的「正循環」。也符合愛因斯坦所說的,「所謂的學習,並不是努力,而是因為喜歡而興起的探索心。」


【結論】
找到自己喜愛又擅長的領域,就應該讓它成為你的謀生之道,從「天賦」變成你的「天職」。日本知名企業顧問濱口直太,在《找到自己真正想做的工作》一書中建議可利用下列幾種方式找出自己的天賦:
1.思考自己的優缺點,並請教他人。
2.確認自己一直以來,今後也會繼續發展下去的興趣。
3.透過打工、實習、當義工的方式,獲取與有意從事工作之相關經驗。
4.多與該職業的相關人士接觸,聽其說明工作內容與建議。
5.大量閱讀與該職業相關的書籍。
6.參加與工作相關的座談會並發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