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9日 星期日

【報章】持續的力量

【篇名】持續的力量

【出處】 經濟日報 2009/04/15 作者:丁菱娟

【前言】
每個人成功的定義都不同,對她來說她還在奮鬥的階段,因此她從來不覺得自己成功,但在別人的眼中她到達了一個他們想要的境界,所以很多人很想知道為什麼她可以到達這裡。

年輕時她的功課不出色,總是忙自己課外的事物,導致教授們對她的印象也不特別,但她只換過兩個工作,而這兩個工作都跟她的興趣-傳播企劃有關,既然聰明不是她勝出的原因,那像跑馬拉松般持續的力量,就是讓她走到這裡的重要原因。
這種力量潛移默化的結果,在近幾年來愈來愈發展成她整體專業的一部分,分不清楚是從知識還是經驗得來的,也不知道為什麼現在遇到客戶任何的疑難雜症,總能冷靜地釐出一個方向,一步一步解決,不似年輕時那麼慌張心虛。

這些其實都是累積與持續的力量所致。
20多年來,處理過的案例多了,各式各樣的問題自然就已經碰過,因此不再陌生、不再害怕,信心自然增加,就像開過十次刀的醫生跟開過100次刀的醫生,臨床經驗一定不一樣。
俗語說:「戲棚下站久了,位置就是你的。」其實多少有一點道理,只怕大部分的年輕人怕等、怕站。沒耐性的人總是遇到困境就逃避或跳槽,缺乏堅持的力量。
她本身也當管理者很久,有任何機會出缺,她總是會先檢視身邊的幹部及員工,而那些堅持待在公司、貢獻度高的員工,總是她第一個考量的對象。

持續的力量總會累積出數量上的價值及專業上的價值
曾經問過一個老師傅,他怎麼能將一道複雜的菜做得這麼精準,每次味道都分毫不差?他說,同一道菜做了十 年,演練過幾百次,閉上眼睛都知道要怎麼做。
十年、上百次的演練,這就是成就數量上與專業上的價值的關鍵因素,也就是她所謂的「持續的力量」。
不要覺得待在一家公司是很笨的行為,龜兔賽跑的故事總是應驗在走大道和捷徑的兩種人身上,前者初期可能薪水、升遷落後,但是一旦累積出一定的時間與能量後,他的持續力就像龜兔的烏龜一樣,終究會勝過看似聰明的兔子。

【結論】
這一篇其實是我要對自己的信心喊話,我現在的工作不是我所學能力可以發揮的地方,在工作的這段時間,我犯了很多錯但也學到很多,特別是在認識貴寶石方面;但我還是會很害怕事情做不好,因為我沒有那些經驗,所以做很多事都是畏畏縮縮,卻導致有更多的問題發生
,也會有不適合自己的想法出現,不過我相信堅持下去一定能度過目前的難關,只是現在還需要多一點信心;也給大家一些鼓勵,如果現在的生活是你想要的,請繼續加油朝自己的夢想前進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