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期刊】請像設計師一樣思考

【篇名】 請像設計師一樣思考
           -專訪IDEO執行長 布朗
【出處】 天下雜誌421

【前言】像設計師一樣思考,不能只改變開發產品、服務、與流程的做法,甚至能改變構思策略的方式。」布朗去年於《哈佛商業評論》發表的文章中寫道。


IDEO:一家十八年、五百多人的設計公司,獲得全球最多的產品設計獎項,連續三年登上美國百大創新公司排行榜。

【內容】
設計是包含硬體、軟體、服務和品牌。

什麼是好的設計思考
● 直接觀察,凡是以人為本,考慮人們的行為、需求、偏好,但同時也考慮科技的可行性、商業的可行性。不要看現存市場,要看市場裡的終端使用者,整合性思考讓企業創新符合人們的需求。
● 快速創造原型。具體了解才能愈快落實成原型,愈快測試、得到回應。
● 說故事。強而有力的故事會為你的創意注入生命。
我們進入網路的年代,對意義的追尋只會更強烈。經濟富裕後,人們的基本需求滿足後會追求更大情感上的滿足、更多生活的意義。
每一個創業流程的第一步就是問對問題。要常常問,為什麼事情會如此演變。這類問題將開創新的大門:為什麼產品是這樣?為什麼與客戶要這樣溝通?為什麼我們會是在價值鏈的這個位子?這些問題的答案會來自仔細觀察。先是好的觀察者才會是創新者

【心得】
觀察、思考到務實還有一大段距離,我想應該是用經驗補足的吧!初出社會的人總之這裡去哪裡改的,到最後就會四不像,我滿同意前幾篇裡講到的三個圈理論:興趣、專業、工作。三者的交集並非由社會決定。
前幾天我朋友開始跟我抱怨,說會胖是因為跟我走太近、錢存不下來是因為跟X常約出去吃飯約買東西…。被經理唸,就用反正我想離開的想法逃避。每個人都會有類似的想法,倘若沒有正向思考與知識補足恐怕就同流合汙了。雖不自許是一股清流,但至少不認同那樣的"牽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