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5日 星期二

【書籍】世界是平的

【書籍】世界是平的-把握這個趨勢,在21世紀才有競爭力

【出處】 湯馬斯弗里曼,雅言文化,2007

【前言】The World is Flat,這本書幾年前就很有名了,是近代經濟趨勢大作,由美國普立茲新聞獎的終生評審弗里曼所著,集結他數十年來在立足新聞界、走遍多國採訪的心得,文字很有個人風格,字數多,但是節奏很快,也可能是譯者很強;本書的理論見於世面上大小不同的論著當中,其實讀起來真的很舒爽。

第一章、我正在睡大覺,好多工作外移了
第二章、抹平世界的十輛推土機
  1. 1989/11/9圍牆倒下,視窗開啟
  2. 1995/8/9連結力的新時代,網景上市
  3. 工作流軟體
  4. 上傳
  5. 外包
  6. 岸外生產
  7. 供應鏈
  8. 內包
  9. 資訊搜尋
  10. 輕科技「類固醇」

第三章、三大匯流與媽媽的義肢

第四章 、勞斯萊斯算是一家英國公司嗎

第五章、相信開放,別以為壁壘有多少幫助

第六章、「世界是平的」時代所需要的競爭力

第七章、「世界是平的」時代所需要的教育理念

第八章、「世界是平的」時代所需要的教育投資

第九章、給政府、企業、父母的良心建議

第十章、為什麼墨西哥的護國聖像都是中國貨

第十二章、企業七大成功法則

第十三章、對許多人來說,世界一點都不平

第十四章、本土文化走向全世界

第十五章、戴爾衝突防制理論

第十六章、從11/9到9/11:我們需要想像力



在全球化1.0的時代中,國家要有全球思維才能富強,或至少有個一席之地;在2.0的版本中,企業必須要有全球思維,才能昌隆,或至少存活下去;在3.0的現代,個人必須要有全球思維,才能吃得開,或至少過得去。需要的不止是技能的新水平,而是心態上要有一定的彈性、自我趨策、靈活度。

今日很多工作者都可以發現,自己的所做所為已跟「 全球化」接軌了,人人都應該意識到,不只我的工作必須嵌進某個全球的供應鏈,我也必須知道如何去競爭,擁有必備的技能組合,達到供應鏈的工作效能。而且,我有能力,做得和世上其他人一樣好,甚至更好。在現今各種全球產業中,我必須天天我所創造出來的價值和貢獻出來的獨特技能,證明我捧的飯碗捧得當之無愧。假如我不能證明,飯碗就會飛走得比以往更遠更快。


上面第十五章有提到「戴爾衝突防制理論」,我覺得這一章很有趣,它的前身是「黃金拱門衝突防制理論」,黃金拱門就是麥當勞,當兩個國家都有麥當勞連鎖,證明這兩個國家已有一定的經濟水平,人民自然是渴望安定和平的生活,絕對不希望國家發生戰爭。

Dell是作者在寫本書所用的筆電,因此他也使用了他記者惡勢力透過了Dell客服追查到他這台筆電的供應鏈關係,有趣的是,供應鏈全佈全球,尤以亞洲最多,亞洲又以台灣最多(看到這裡,好多我們耳熟能詳的台資企業都有,只是工廠都在大陸…)。理論言明,只要是國家身處在大品牌供應鏈其一之時,企業們為了利益,維持住供應平衡、社會和諧…簡單來說,經濟貿易是對世界和平有極大的幫助。看看北韓和伊拉克,他們沒M,跟世界接軌的供應關係當然…



【結論】
在壁壘重重的時代(過去社會流通不發達),個人平平也能賺到一份薪水;在抹平的世界裡,個人不該是平平,因為愈來愈多的工作只會歸給最好、最聰明、最有生產力、最便宜的工作者身上。

書中對教育討論也頗多,大都是講到美國因為富久了,導致年輕的一代都很墮落不上進,連最基本的閱讀都沒了,成天只知聽ipod、打電動,我想到我們台灣。

在美國,有色人種的社經地位長期處於低下,有一位黑人運動的領導者提到(他本身當然也是黑人): 「你們年輕一代的都不讀書、不上進,到社會上工作之後因為受到次等待遇就去打老婆、醉生夢死,這樣子領社會津貼領得心安嗎?」
後來他的言論受到團隊有 些人的抨擊(我覺得他說得也蠻有道理),有個牧師,也是領導人之一,幫他打圓場:「我們都必須提高我們的地位和條件,當然要完成這個理想,絕對不能靠酒鬼、毒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