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8日 星期二

【期刊】先生,你是草食男嗎?

【篇名】先生,你是草食男嗎?

【出處】cheers104 文/祝偉康

【前言】
新近出現的「草食男」已徹底顛覆兩性關係,儘管個性溫吞被動、對戀愛興趣缺缺,但貼心細膩的性格,卻是最佳人生伴侶。

回顧「草食男」一詞的出現,最早是由日本女作家,同時也是tack-planning出版社社長的深澤真紀在2006年所創,沒想到話題持續延燒,不僅成為媒體競相報導的焦點,還成為多部日劇探討的題材。

深澤指出,她的靈感觀察來自日本30歲以下的男性,因為在衣食無虞的時代成長,養成對工作、戀愛與人生都顯得被動的態度,甚至,連性愛都覺得麻煩,看起來就像一隻只顧低頭吃草,無視身旁景物變化的「草食動物」。以往日本男人從戀愛到床笫間,大致可分為「一個接一個」的積極派,與「找不到對象」的無緣派兩類,但現在中間又多了一個分類,就是對肉慾淡然處之的「草食男」。

正因為與異性的互動看似隨緣,「草食男」的行事風格常常招致許多渴望被愛、被呵護的女性怨聲載道。草食男對事業沒有企圖心、沒主見、只關注自己,對另一半興趣缺缺的性格,看似消極與自私,但草食男的出現,代表的卻是兩性價值觀的重整,意味「男女平等」已露出曙光。

過去以男性價值為主的家族價值傳承,因為家庭結構改變而中斷。進入小家庭為主的時期後,父親忙於工作,通常在家庭教育中缺席,加上學校教育女性教師比例偏高,這群人在成長過程中,多數時間由女性傳授價值觀,不僅懂得女性思維,容易維持同理心,對不再堅持上一代的男子氣概,拋棄兩性之間的角色包袱,一律只講求公平。

進化版的「草食男」與傳統男人不同,看似很man的傳統男人多半不會照顧自己,加上不善溝通,不會訴苦,心中都是不能碰的情緒地雷,常常弄得自己很苦,跟他們交往的女人更苦。雖然多數女性嘴裡嚷著「男女平等」,卻忽略在職場與經濟地位上得到資源後,責任也要跟著移轉,接受主動、被動角色易位,若女性一味期待對「男尊女卑」毫無概念的「草食男」能時而講求平等,尊重她的意見,時而化身「大男人」,將她捧在手掌,在不喜歡為難自己的「草食男」身上,恐怕只會造成一齣悲劇。

日本近來流行女性族群「around 40」(40歲上下的熟女),與「草食男」就是絕妙的搭配,前者的特色在於獨立自主、有經濟實力,加上社會閱歷多,又會照顧人,正好滿足「草食男」需求,而後者善於陪伴、溫馴的優點,又恰恰填補around40空虛的心靈,在無須改變性格的前提,各取所需,結合起來十分自然,帶動了「年下配」(老少配)風潮。

1分鐘,看你的「草食」指數:
以下有十題答「是」表示你符合,題數越多,傾向越高。
  1. 我喜歡待在家裡,勝過於從事戶外探險活動。
  2. 我喜愛費心打扮自己和犒賞自己,勝過於花時間、精力與人交往。
  3. 與他人往來時,我常會保持一定距離,不會深入發展。
  4. 對於性交易,我覺得是一種既花錢又浪費精力的活動。
  5. 參與一群女性朋友的聚會或話題,我總感到自然,從不覺得彆扭。
  6. 與女生互動時,我比較喜愛曖昧,勝過於變成真正的男女朋友。
  7. 做自己喜歡的事比跟女朋友約會還重要。
  8. 我覺得無論交往與結婚,都得擔負很重的責任,必須要深思熟慮才行。
  9. 一想到要發展男女朋友關係,照顧另一半,我總會覺得很累,很麻煩。
  10. 對於工作,只要按部就班就好,不必刻意追求表現。
  11. 我喜歡自在的工作,勝過於高薪的工作。
  12. 我不喜歡計畫人生,眼前過得開不開心比較重要。
  13. 我覺得與其買房子,不如租房子或跟家人同住,因為付房貸太辛苦。
  14. 婚姻中,男人不該扛下所有家計,而是夫妻倆要公平分擔。
  15. 我喜歡與人和諧相處,當別人對我發脾氣時,我常常不知所措。
  16. 我不喜歡控制別人,也不喜歡被別人控制。

【結論】

日本的社會觀察家真的是推陳出新,的確新的族群出現代表的是社會的變遷,看到草食族群也讓我省思年輕一代在看待人生態度的淡然消極,不過我不認為「消極」是負面的,只是另一種極端的展現吧,就有如「積極」的一體兩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