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8日 星期三

【期刊】打開心靈觀景窗學會「看見」

【篇名】 打開心靈觀景窗學會「看見」

【出處】 30雜誌 no.59 文/林孟儀

【前言】
今年成為清大新生的沈芯菱從13歲起帶著相機全台灣,記錄著社會底層被忽略的一群人,
未來,她將持續壯遊到每個角落,發現最可貴的台灣生命力,永續做公益。

總是叫日頭起床的人,頭戴台灣的天,腳踏寶島的地,但聲音卻總是隱沒在灰暗的烏雲後。

【內容】
「草根臉譜圖像」部落格裡不是清涼美女也不是加料的照片,是一幀幀含淚收割的老農、路邊辛勤的拾荒者、居無定所的攤販、努力打拼的板模工人,配上台語詩句、短文,每天都有上萬人次瀏覽。

壯遊 公益是一輩子的事
每趟旅行透過相機的觀景窗看見沿途風景,不是高山綠水…而是草根小人物的工作臉譜和社會底層的生活百態。沈芯菱記錄草根圖譜的事蹟,去年還被編入國小教科書裡。

記錄 重現市井小民的故事
阿嬤在採蚵,已經曬到皮膚紅腫的她告訴沈:「一點也不覺得辛苦,因為我還收到紅包。」請大家猜阿嬤的紅包是什麼?

有人說撿到螃蟹-小朋友,可見小朋友沒看過活的螃蟹。
有人說撿到紅包-社會化的國中生。
台大學生說—阿嬤領到消費卷了!

正確答案是阿媽流血了。將苦難當成禮物,展現的正是樂天如命的草根精神。

每張都有說不完的故事。

改變 有餘力就幫助別人
這似不起眼的人其實都在生活周遭,尤其是自己的家人,不用外人提醒才看得見。透過照片,她希望生活無虞的年輕人重新正視自己所擁有的,有餘力就幫助別人;也但願窮家子女不要瞧不起自己的出身與父母,既然不能改變成長背景,卻可以改變看世界的角度。付出絕對不是有限的施捨,而是無限的獲得。

http://tw.myblog.yahoo.com/i2taiwan/

【心得】
又是一篇用相片是紀錄的藝術家。年紀輕,才剛上大學,話說我剛升上大學也沒想過要做這種事,成天只想著為什麼不快點放榜,我要放鬆!我要去玩…
曾今學生家長說過:老人家們可以像現在你看到的這樣快樂,是因為他們對這個社會貢獻了大半輩子…。多麼棒的一句話,多麼有教育的理想。
我還沒有能力貢獻,但我必須學會"看"的角度,沈芯菱讓我看到非常棒的台灣奮鬥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