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 星期三

【書籍】前後

【書籍】前後 -劉振祥的雲門影像敘事

【出處】 大塊文化

【內容】
2008年2月11日,一場大火燒毀了位在八里的雲門排練場。雲門舞集創辦人林懷民趕至現場。原來的排練場已不成形了-這一處曾今是雲門人的「家」

林懷民:「我不著急蓋一個新家,因為我腦中浮現的是願景,而不是建築物。」

回顧八里時代,林懷民說,他最感動的時刻是,他每天中午去排舞,偶爾早到,覺得排練場寂靜如無人。進去一看才發現是熊老師或徐老師在長篇解說,而年輕舞者垂手而立,安靜傾聽。

放下,才有從容。從容滋長的力量成為一種獨有的舞台魅力。

1987年,劉振祥開始參與雲門舞集的攝影工作。他的鏡頭從巷內一處公寓裡開始,到八里山上的違建鐵皮屋,他看著工作人員最早到最晚走,爬高蹲底。看著舞者喘息、受傷、累到躺在地方…直到爬上世界的舞台,走進醫療院所、小學與鄉鎮社區。

讓人看見在大火之後的雲門,仍能有夢想、決心與行動。

http://www.wretch.cc/blog/ahsiang99/24504010

↑欲看照片請至劉振祥網誌

【心得】
前後指的不只是台前台後,也是事發前後。全書的編寫也是用一種"前後"的紀錄,從台灣空前沒有的專屬舞團到今天的國際舞團,從沒什麼觀眾到拉長頁的觀眾。仍知這不是個簡單的工作,全仰賴攝影直覺與快門的瞬間,卻是個令人愛不釋手的工作。
我在參加某間學校教甄時,被問到:請問你覺得多媒體重要的關鍵是什麼? 我答"原創,故事"

每個人格特質背後都會有獨特的故事,藉由場景像故事串在一起,就是多媒體動要的關鍵了。好像有點答非所問,但我喜歡每個地方發生過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