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6日 星期六

【期刊】嚴長壽:你要掙脫學校和學歷的保護

【篇名】 嚴長壽:你要掙脫學校和學歷的保護

【出處】 2009年6月 Cheers雜誌,史書華

【前言】
政府丟出的搶救大專生失業政策,是好還是壞?5月初在一場演講上,亞都麗緻旅館系統集團總裁嚴長壽以「金融風暴下年輕人何去何從」為題,要台下超過500位的大學生想清楚 :「真切地了解自己的選擇。」

【在校時間太長,出社會時間太慢】
政府為了要解決大學生失業問題,不管是要大學生繼續留在學校學習,或是在政府補助下去企業學習,坦白說,其中一個重要原因就是:台灣的大學生留在學校太久了。我們用太長的時間學習學術上的課程,卻沒有真實和社會接觸的經驗,沒有用更寬、更廣的角度去看自己的未來。

對年輕人來說,讀書不是一直低著頭,而是反過來,在某種情形下要抬起頭,更尖銳的觀察整個環境,當你再回到自己讀書的領域時,可以不浪費時間。

【時代已經在變,學習模式也要成長】
例如CEO所需要的條件中,有8成是考試考不出來的,管理者必須有溝通力、有熱忱、有堅定的判斷能力、有寬廣視野,這些都是你必須親身體驗工作、實際參與才能得到。及早品嘗真實社會,否則失去的不只是機會和考驗,還有耽誤到自己的成長空間。

事實上,上一代的成長pattern(模式)已不再,如果還用過去模式尋找未來是危險的。不是一味要把學生趕出學校,但我必須用很殘酷的口氣對年輕人說,現在,你必須用更快速的方式去了解自己的未來,了解每一分、每一秒你所投資的時間和機會,如果你還在想獲得學歷就能獲得工作,機會其實就沒了

【結論】
已經投入社會工作的我,真的很能感同身受嚴總裁的這篇文章所提的重點,其實台灣許多學生都太過度去追求學歷,
最近有不少人問我:「別人都有考碩士班,我是不是也應該考?」
我則反問:「你為什麼要唸研究所呢?你對那個領域是否有興趣?」
而最常聽見的答案是:「因為大家都在考,不考會輸給別人」
我不禁覺得為了追求學歷去進修,那麼真正獲益的是誰呢?

另外,我想跟TKB的大家說明一下
由於我目前工作內容增加,為了兼顧讀書會與工作
我的讀書心得分享會更改至每週六,請大家見諒喔!

2 則留言:

  1. 這篇讓我有很大的感觸,
    當大家都在考研究所時,我卻決定出社會
    很多人都問我,問我為何不考研究所

    原因很簡單,我不想因為學歷去讀研究所
    我看了很多研究論文,但有多少是真正對社會有貢獻的
    我寧可碰到問題去研究,而不是浪費時間研究沒有意義的東西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