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0日 星期六

【期刊】新世紀用人,品格第一

【篇名】 各級主管要會主持個案研討

【出處】 2009年6月 Cheers雜誌

【前言】
教育部推動「台灣有品運動」列車,在台北車站正式啟動,由總統馬英九擔任列車長。未來將發展品德教育、藝術扎根、閱讀和環保永續四大主軸,提倡「人人有三品」:做人有品德、作事有品質、生活有品味。

重振傳統美德】
要成為新世紀當中最被需要的人才,可以從兩方面努力。首先,必須體會並願意重振重要的傳統價值;再來,也要針對新趨勢,培養新的特質與能力,來迎接新挑戰。
值得新世紀新人才重振的重要傳統價值,包括以下幾項:
  • 正直與誠信:正直與誠信長久以來都是極受推崇的社會價值,但在過去幾十年中已快速流失。
  • 大我精神:大我是小我的相對,小我英文意即「I am number one」,也就是將自己的利益置於優先。大我則是在個人利益之上,優先顧及一個大於個人的利益,這個利益可以是團隊、公司或國家利益。
  • 勤奮不懈:我們國人的勤奮美德,是造就台灣經濟奇蹟的最重要原因。
  • 長期耕耘:凡是有價值的事,就是值得長期耕耘的事。

【誠實是企業上策】

品格最基礎的就是誠實,在企業界做生意承諾很重要,不管是對人對事,對事情懂或是不懂,有沒有過度誇張,誠實這兩個字是照妖鏡。若不是專家,對不懂的事裝懂,是沒有用的。用這種態度,才能在實際的事情追求往上,這是企業人非常重要的基準。

現代的生活太容易,所以年輕人容易跑到虛無飄渺之中,對事物和人都不夠誠實,不能真正面對。要誠實,也要有勇氣,所以人要學會用誠實來培養定力,那就是智慧的開始,是力量的來源。不要小看誠實,那是品格的基礎

【結論】

新的世紀用人哲學在改變,全世界開始對於員工的品格開始有所要求,不再只是要求聰明,而是需要誠實,以我而言,經常看見公司的一些事,我發現雖然耍點小聰明可以蒙混過關,但是卻不是長久之計,雖然自己不會那麼做,但身處於這樣的環境之下,也時常要提醒自己不能墮落,要隨時保持自己的品格,才能真正走得長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