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3日 星期二

【期刊】幾米 追尋心裡的星空

【篇名】 幾米 追尋心裡的星空

【出處】 30 monthly/2009.4月 文/吳錦勳

【前言】
繪本作家幾米出版他第30部長篇繪本故事《星空》,講述少女少男逃離大人世界的故事。他說:「每個人都很殘破,但故事卻可以不斷勾串,縫補和追尋。」


【用繪本吃掉成人世界的怪獸】
幾米今年已滿五十歲了,但總看起來孩子氣,他四十歲才開始創作,開筆算晚,入行資歷才走到「青少年」階段。 他是華人世界最成功的創作者之一,他開創「成人繪本」文類,也是台灣版權銷售最多的作家。去年九月,幾米共有七本繪本及文字作品,分別攻占誠品「休閒趣味」、「華文創作」類排行榜前十名,創下台灣作家空前的紀錄。去年他還跨足童書,首次和英國合作出版《吃掉黑暗的怪獸》,更有大師級童書作家撰寫書評,登上《紐約時報》周日書評專刊。

【用故事標示生命歷程】
幾米說,「我所有的書都和我的生命有關,」隨著女兒長大 ,他筆下的人物也變化了。寂寞女孩的感覺,開始走進幾米的作品。《星空》是一本關於孤僻女孩和一個沉迷畫鯨魚的男孩逃離大人世界的故事。

多年前,幾米讀到一則社會新聞,一對少男少女逃家十多天,然後宣稱兩人什麼事都沒有發生。幾米被這則新聞啟發,腦際中浮現「少男少女出走逃亡」的故事,「因為每個人心裡都有一塊不被理解,同時自己也不明白的東西。」他說。

【想像力的接龍遊戲】
這次的長篇繪本,是由十張沒有關係的畫稿開始發展出來的,之前的長篇都是先有大綱,畫出草圖,然後一張一張逐次完成。「我要處理很多『斷裂』,為了屈就原本這十張的限定,我會想很多可能的接續方式,衍生出奇異的東西。」

幾米分別在不同時間畫了少女少男一些故事,每一幅都可以講一段故事,還沒想到怎麼串,幾米不停在想,「它一定有東西在等我,雖然我不知道那個故事是什麼?」、「我們眼中的青春這麼美好,但青少年內心的迷宮又戰鬥得這麼恐怖。」

很長的一段時間,幾米的桌上同時有五、六本「假書」,裡面滿是速寫,完成的和未完成的彼此交錯。多次的組合撕粘,有幾頁早就硬如紙板。有時他完成幾個段落,又因為不斷像洗牌一樣撮來撮去,重排故事,又得增刪畫面。有時抽出一張,後面就得全部重排…不過有的時候,故事又會自己「主動」組織起來。

【享受創作的幸福】
「創作了十年,我才比較願意相信我可能在某方面的才華比別人多一點點。」他說得很緩慢,「我…真的覺得我很認真,我對創作這件事很認真。」以前,幾米在死亡揮鞭下創作(95年患血癌),現在,他則是被腦中不斷湧現的故事逼迫。他停不下來,因為他有太大的創作能量,「我覺的這十年我過得好苦啊,故事一直來,我有點招架不住,我很想做,但又做不到,變得很沮喪。」

有些年輕出頭的創作者,鬧哄一陣就不見了,幾米卻顯得屹立不搖。太太好心安慰,「幾米,你最大的幸福是年紀一大把了,還有做不完的創意。」他腦中的故事號碼牌已發到五年以後,「有時候我會先趕快做出來,雖然不滿意,但哥哥不出來,會妨礙弟弟妹妹正常發展。」他笑著比喻。

生命真實而殘酷,但是幾米相信,所謂天才是100%的努力,沒有僥倖。「我覺得創作有一種軌道,只有專注和持續,否則會被甩出來。要讓故事緊緊扣住你,你才可以享受那種綿延不盡,持續前進的創作快感。」

【結論】
《星空》我有買,在一個大雨我又難得悠閒的下午,在台大的政大書城買的。書裡一種「寂寞」、「出走」的氛圍吸引著我,我從沒買過幾米的書,因為我總覺得那是喜歡附庸風雅的人才會去迷的。

我總想脫逃現實,但沒勇氣這麼做。自己會去接近壓力,也會自以為的「理性」強逼自己完成某些事,認為要多做點事才算不負此生…久了之後,這種「緊張過後的小清閒」已成為令我嚮往的一部份,不過,我這種「站在玻璃窗上的蒼蠅」的生活可是不爭的事實吧…

總之,能持續做著自己能做又喜歡的事情是幸福的,不是嗎?
幾米是,我也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