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9日 星期四

【期刊】評估有效領導的方式

【篇名】 評估有效領導的方式

【出處】 卡內基每週一智電子報

【前言】
「領袖是天生的,不是訓練得來的。」好幾世紀以來,我們一直都相信這樣的說法。在封建或君主專政的時代,這樣的說法具有其真實性,但在現代,經驗告訴我們並非如此。

領導人最常見的兩個問題:
一個是領導人過於寬鬆、溫和;另外一個是過於冷酷無情


【寬鬆型的管理人】
寬鬆型的管理人往往想要討好每一個人,有時候太過信任與放縱,即使員工犯錯也不甚注意,甚至對於處分也是一再拖延,或者即使有處罰也因為過於無力而毫無效果。

這類的主管喜歡濫用讚賞,以致於過於浮濫而失去了讚賞的意義。其結果就是造成了員工的疏懶成性,沒有規律,就更別提團隊精神了。 為什麼管理人會如此寬鬆?

基本上這類型的主管是對自己的能力沒有信心,因此內心深處常有一種不安全的感覺。有安全感的人,通常需要經由他人的肯定來支撐自我的信念。想要矯正這個弱點,必須先建立他們的自信心,並且施以自我發展、及管理技術上的訓練。


【嚴苛型的管理人】
嚴苛的管理人更常見,許多第一次負起管理職責的人,往往會認為自己必須要嚴苛、武斷,因此常常揮動權威的鞭子,彷彿是說:「看看誰是老闆!」

嚴苛的管理人會招來員工的怨忿,因為他們不認為自己該受到如此的待遇。過嚴的管理者通常導致極高的離職率、怠工、和低落的士氣。 嚴苛的主管也是沒有安全感的人,所以需要透過嚴苛的外表來掩藏內心深處的不安全感。

解決這個問題的辦法,是要建立起他們的自信,然後教導他們正確的管理方法。


【有效無效領導的簡單測試】
一、無效的領導方式
(1)驅使員工
(2)讓人心生畏懼
(3)主管說:「去做什麼……」
(4)使工作變得沉悶
(5)採取權威
(6)工作強調:「我想!我要!我覺得!」

二、有效的領導方式
(1)引導員工
(2)引發員工的熱忱
(3)主管說:「讓我們一起來做……」
(4)使工作變得有趣
(5)採取合作
(6)工作強調:「我們!」


【結論】
工作只是生活的一部份,現今樂活概念正在熱絡發展,人們開始注重生活品質,近年來更可見新世代族群對於工作、公司或團隊的新意識,不同於以往的上司下屬模式,未來勞雇之間應走向合作的模式,讓員工體會到自己也是團隊中的一員,並非單純地被雇用,而是發自內心地與團體一同成長、經營,才能真正朝向雙贏發展。

2 則留言:

  1. 有關卡內基每週一智電子報,我目前正在找訂閱的入口,請大家耐心等候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